首页 天气资讯

南方还有两轮强降雨+强对流天气!北方也要“凉凉”……

2024-04-17 17:49:37 来源: 中国天气网

中国天气

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

一键查天气

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,南方的强对流天气十分猛烈,破纪录的大风、拳头大小的冰雹、划破夜空的雷电纷纷展现了它们的实力。今天(4月17日)白天,南方的强对流天气虽然有所减弱,然而,这一切并没有结束。

明天开始,南方大部还将迎来两轮降雨过程,影响时段为18日至20日、21日至23日,降雨期间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、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。

在冷暖空气的博弈之下,南方强降雨带也会出现“南落-北抬-再南落”的变化。今晚,强降雨带将南压到华南一带,后天开始会重新北抬,长江沿线降雨将再度增强。之后随着冷空气南下,雨带还会再次向南回落,23日前稳定在江南东部和南部、华南一带。

在未来的两轮降雨中,尤其要关注19日,也就是本周五的降雨。受到低涡东移的影响,高原槽和南支槽将强强联手,进一步发展壮大;再加上西南急流加强,江淮气旋发展,种种利于降雨出现的形势叠加在一起,这也将直接导致当天南方的雨相比之前会更强、更久、更激烈。

预计19日,安徽、湖北、湖南西部和北部、江西北部和南部、广东中西部、广西东部和北部、贵州中北部、重庆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,其中,湖北东部、湖南东北部、江西西部、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。

提醒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警和预报信息,做好防范措施,尽量避开强对流天气影响时段出行。

相比于南方天气的“轰轰烈烈”,北方近期的天气可以说是“四平八稳”,除了升温、就是干燥。不过,冷空气的到来使得北方天气的转折也即将出现。

明天开始,冷空气将率先影响北方偏北地区,内蒙古东北部、黑龙江西北部一些地方将出现10-16℃的降温。但在华北中南部、黄淮一带仍将以升温为主,大城市中,呼和浩特、北京、石家庄、济南等地仍有机会刷新气温新高,其中济南可能迎来今年首个30℃。

后天,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降温,内蒙古河套地区、宁夏北部、山西以及河南西部等地降温幅度将超10℃。像是银川,明天最高气温27℃,后天将降至17℃,一夜“凉凉”。

那么,问题来了。有网友问:都四月份了为啥还有冷空气?什么时候冷空气才能彻底“消停”呢?

其实,冷空气是一直存在的,只不过到了春夏交替时节,冷空气处在逐渐减弱的过程。夏季时,随着北极地区和中高纬度的气温升高,冷空气的活动便会减弱。同时,夏季的海洋暖湿气流也会北上和冷空气交汇,使得气温升高,这时冷空气就不再具有显著影响了。

所以,春夏交替的时节,大家千万不要感觉暖了就把厚衣服一股脑全部收起来。一定要关注气温变化,这样才不容易感冒哦!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